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防微杜渐,“救”在身边

——体育部开展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

 

作者:文/图:赵子宇;审核:秦永和     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点击数:    来源:

心脏复苏、意外伤害紧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的培养是《大学体育与健康教育》的重要教学内容。同时,学生在校内特别是的运动的时候意外损伤时有发生。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对突发意外伤害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确保大学生生命安全,2020年10月21日下午,体育部在114会议室开展了急诊急救知识讲座,副主任潘凌云主持讲座。来自无锡市民防应急救援指导服务中心的余雷主任,以通俗易懂的话语,结合自身多年急救的切身体会,将专业的急诊急救知识传授给全体教师,并进行了急救实践指导,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现实生活中,人们经常将抢救意外伤害、危急重症的希望完全寄托于医院和医生身上,在这些危及生命的意外伤害中,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跳骤停,更是其中最紧迫的情况之一。然而据统计,心跳骤停87.7%发生在医院以外,没有医护人员参与抢救。缺乏现场急救知识,往往会使生死之际的病人丧失了最宝贵的抢救时间,如果经过现场及时的心肺复苏,有35%–40%病人的生命可以得到挽救。因此,掌握一些必备的急诊急救知识和技能,在关键时刻,能够避免一些悲剧的发生。

教书育人是学校的基本任务。为此,必须坚持安全第一、健康第一。健康不保,何谈教育。生命不保,何谈发展。因此,体育部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始终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上。通过本次讲座,老师们掌握了基本急救操作技能,提高自救互救能力,确保在意外事故现场能有效自救和互救,进一步增强了老师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和自救互救意识,从而为建设安全校园提供重要保障。参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