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部门简介

基本情况

日期:2024年01月19日     点击数:    来源:体育部

一、基本情

①历史渊源

2001年,无锡轻工大学体育部、江南学院体育部、无锡教育学院体育系,三校合并成立江南大学体育系

2006年,更名为体育学院

2012年,更名为体育部,现有教职工63

②主要职能

负责全校体育工作的组织实施,承担着全校公共体育教学、群体竞赛、运动训练、高水平队伍建设、体育科研及师生体质监测等工作任务。

体育部紧跟国家体育事业战略方向,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坚持“运动促进健康,体育塑造人格”导向,探索“五育并举、以体育人”路径,充分发挥公共体育教学主渠道作用,大力拓展群众体育活动第二课堂平台载体,努力传扬竞技体育健康向上精神,不断探索“健康江南”品牌打造。

③机构设置


④师资队伍

体育部在编在职教工63人,其中专任教师52人。专任教师中副高以上教师21人,占40.4%。专任教师平均年龄44岁。基本构建成了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精干、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

2.基础设施

学校重视体育设施条件建设,在蠡湖新校区的总体建设中,实施完成了高起点、高标准体育运动设施建设,其中包括能容纳4500人面积为12700平方米的体育馆,13000座位的中心运动场,以及现代化的室外游泳池和一大批篮、排、网球场和现代新兴的心理拓展训练基地的攀岩、定向越野等运动设施。投入260万元建成26片塑胶篮球场、8片排球塑胶场并重铺西区田径场。现代化的体育训练馆(风雨操场)于202212月建成启用。

3.重点工作

①公共体育教学

每年承担全校约350个班级、1万名学生的本科公共体育课程教学,承担全校2万名全日制本科生的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工作,体育部每年有52名教师参与教学,全年完成约2.5万学时教学工作量。2013实施公体改革,将体育教学与培育体育精神紧密结合,调整课程设置,变第1学年为体育基础课,第3至第4学期为体育专项课。体育课评价恢复百分制。

②体育精神培育

为发挥高校体育精神育人功能,让体育精神浸润大学校园,让体育精神服务人才培养,我校科学谋划、精心设计,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大力实施“体育精神培育实践工程”,将体育精神培育纳入大学精神塑造与完善的核心内容,并立其为学生健康体魄、健强意志、健全人格的一项长期举措。体育部作为我校体育精神培育工程实施的排头兵,在整个培育进程中起到特别关键的作用,尤其在全校性的赛事组织、场地协调、裁判培训、体育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更是如此。为配合学校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制度建设到机制创新,从队伍管理到基础建设等等。比如,启动公体改革,改革赛事,建立进学院指导、学生裁判培训制度,加强基础建设等等。

③运动队建设与管理

现有女子足球和乒乓球两支高水平运动队;建有10支常年训练运动队,涉及田径、游泳、篮球、排球、网球、武术、健美操、飞镖等项目;组建蹴球、毽球、珍珠球、龙狮、民族健身操等9支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运动队。近年来,在教育部大体协的比赛中勇创佳绩,学生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以上30项,省部级三等奖以上40项,其中国家前三名6项,省级前三名共45项。其中民族健身操队代表江苏省出征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三等奖,实现江苏代表团竞赛项目历史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