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体育部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作者:文:黄凤琼 图:体育部 审核:周建中     日期:2021年09月22日     点击数:    来源:

日前,江南大学体育部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2017-2020年度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表彰是群众体育领域内唯一经中央批准开展的评比达标表彰类活动,自1993年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开始,每4年评选表彰一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主要表彰致力于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为群众体育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集体,是表彰群众体育工作的国家最高荣誉,这也是我校首次获此荣誉。

多年来,学校始终把体育工作摆在育人的重要位置,坚持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对体育教育教学尤其是群众体育高度重视,努力探索具有江南特色的体育发展途径,践行竞智与竞力同行、健身与健心并举的工作思路,逐步建立了多级联动的校园群众体育运作体系,打造 一院一品优势体育活动,举办有影响力的品牌体育赛事,建设体育精神文化软环境,逐步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江南特色的体育赛事和文化标识。在校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的支持配合下,由体育部作为学校体育建设工作的牵头部门,围绕人才培养根本任务,以强化体育精神培育工作为重点,广泛开展校园群众体育活动,形成了健全的群众体育组织管理机制,构建了丰富多样的群众体育活动体系。同时,体育部还利用自身优势,深度融合省市地方全民健身工作,积极开展民族体育项目进校园,取得了突出成绩。连续4年组织江南大学民族传统体育节,同时组建了蹴球、毽球、珍珠球、龙狮、民族健身操等10余支具有民族传统特色的运动队,极大地拓展了校园群众体育活动的参与度,代表省市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获得了多项荣誉,特别是民族健身操队代表江苏省出征第11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三等奖,实现江苏代表团竞赛项目历史突破。此外,积极融合地方全民健身工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为省市体育比赛提供专业裁判、赛场保障、现场管理等专业化服务,配合地方政府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身技能指导,先后承办了江苏省民族健身操竞赛、WCA无锡冬季赛等赛事,组织参与了无锡市全民健身运动会、体能达标赛,承担了无锡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和国民体质检测任务,承接了市“E动锡城项目,为市民提供健康体测、科学锻炼指导及健康咨询讲座等,体育部多名教师还受邀担任了省市各类体育运动协会的负责人,在充分保障教学需要与校内师生使用的基础上学校积极做好校园体育运动场所的开放工作,如无锡市太湖人才杯足球赛、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国际学生足球赛等,通过多种形式支持地方群众体育运动与公共体育事业发展。

近年来,体育部得到上级及相关部门的普遍赞誉和高度评价,先后获得江苏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体育特色学校等荣誉,被授予无锡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江苏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无锡市同心联盟--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这一我国群体体育工作的最高奖项,是国家层面对我校群众体育工作的充分肯定,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秉承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提升学校体育特色发展水平,积极拓展群众体育运动的形式和内容,为提高师生体质健康水平,做好健康江南做出新的贡献。

 

2017-2020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颁发 2020年度江南大学学生群众体育工作“何振梁”流动奖杯

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民族健身操比赛

举办江苏省少数民族健身操教练员培训

举办校园马拉松